2.6.14

吉隆坡公路上的日常

一如往常的某一天。因為下午開始沒來由的壞心情,下班路上一邊流著淚一邊開車去買晚餐,中途下車時止淚,上車後再繼續流著淚開車回家去。

暮色之中高速公路上的車流也一如往常的壅塞。天色漸漸地暗下來,雨隨著車子穿越不同區域的天空下忽大忽小,淚沒有了我開始放空,踩油門轉方向盤打信號燈都是無意識動作,一整個沉浸在還沒有過去的愁緒裡,想著再過三十年後我可能會後悔的人生。

所以當靠近自己要轉入的交叉路口而無意識地開在緊急車道上時,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後面閃著藍紅色警燈騎著摩托車的交警,直到被他追上示意停車攔截下來。

媽媽啊,我還沒試過在大庭廣眾的擁擠高速公路上被交警攔截啊。

但畢竟是開車生涯中遇到的第三次攔截,已經沒有了緊張,只是自嘆倒楣被盯到了,停了車後就自動拿了駕照身分證開車窗交給那交警。

我以為會首先被罵一頓,但他老兄非常地和顏悅色。用馬來語說,等下你要到市中心的某某警察局去交300塊錢罰款啊,要兩星期內交喔,要不然更新車照什麼的會有麻煩。

我點點頭說好。不是第一次和公路上的交警打交道,到了這時候我只想乖乖認罪繳罰款就算了。而且我以為他是個認真執勤的交警。

我是說,我以為

講了這些話後,他頓了頓,看我說好,然後他說了。「你不想在這裡解決嗎?」

--X。但其實我沒有很意外。只是點頭說,對,我不想在這裡解決。我要繳罰款。

然後他又再問一次:「你真的不想在這裡解決啊?」

xxx

話說,我記得第二次被攔截是在吉隆坡市中心路上,然後我聽到對方暗示性的問話的時候,心裡只有不耐煩,要對方趕快開罰單給我就好,少廢話那麼多--對方那時候看我不吃硬還加碼威脅說要把跟在我後面的同事的車也一起開罰單,搞得我更加不爽,要說有錯就是錯在我,關因為關切我而跟著停車的同事什麼事?於是開始憤怒,最後亮出了記者身分這個神主牌對方才忿忿放我走。(事實是,那一次我只不過是停在了交通燈前的左分道上沒有左轉而是向前走,那交警就說我擋到了後面要左轉的車,要開我罰單--但當下其實我根本沒擋到任何車子,因為交通燈轉向很快)

xxx

但這一次,我只有平靜,然後再次堅持說,我不要當下解決,我要罰單。而這一回他問:「你不是第一次被開罰單啊?」

我說我是第一次(其實當然不是),然後他一句話都沒多說,把證件還給我後逕自走回去坐上停在我車後的摩托車。

我想他是放我走了?但還是要裝無辜一下,所以探出頭假裝不在狀況內地看看他,他果然揮手叫我走了。

於是,這是第三次被交警攔截的日常。三次對方都暗示性地問我要不要「解決」,三次我都沒答應,結果三次我都沒被開罰單。

第一次的時候遇上的是個年輕交警,可能要錢的經驗還不足,把話說得太白,結果我告知記者身分的時候他慌慌張張地說「怎麼不早說」就放我和同事走了。(話說當時我們確實是在工作中,後面還有一大票記者車隊緊跟著快到)

第二次也多少靠了些記者身分這個神主牌,到了第三次,神主牌完全沒有出場的機會,對方就放我走了。


後來我想。當我們老是罵大馬交警愛吃錢的時候,我們自己也是助長了這種現象吧?在大馬,交警要錢的誇張程度真的很嚴重,看我短短兩年多的開車生涯裡被攔截的三次都被暗示性要錢就知道了。但若沒有人被攔截後會想著要貪便宜私下解決,這些交警哪還那麼容易找吃啊?

把這事和兄嫂說。嫂說,原來以後被攔截用這招就好了啊。連罰單都免了。

其實重點是我當下確實是真心要繳罰單的啊。

--或許他其實是看在我的誠意上放我走了吧?

(還是說他會事後把罰單寄到我家去?= =)

No comments: